切它网 | 供应信息 | 求购信息 | 展会信息 | 人才招聘 | 最新资讯 | B2B老数据 | 商人社区 | 免费开店 | 手机切它网
普通加强版会员

新乐市润鑫雕塑艺术品销售中心

云南雕塑,昆明雕塑,园林雕塑,铸铜雕塑,不锈钢雕...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中心 » 云南雕塑60年大展
新闻分类
赞助商链接
企业新闻中心
云南雕塑60年大展
日期:2012-10-08 21:1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返回列表 查看手机版
核心提示:《山水变奏》「云南雕塑60年大展」近期在云南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,廖新学、袁晓岑、熊秉明等八十多位艺术家的雕塑作品亮相,写实的、抽象的、古典的、民族的每件作品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,都可以触摸。作品以人物雕像居多,它


《山水变奏》
 

「云南雕塑60年大展」近期在云南艺术学院美术馆举行,廖新学、袁晓岑、熊秉明等八十多位艺术家的雕塑作品亮相,写实的、抽象的、古典的、民族的……每件作品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,都可以触摸。

作品以人物雕像居多,它们安静地伫立在封闭的展馆中,用凝固的姿态与眼神,诉说着时代的变迁。青铜的、汉白玉的、钉子构成的、木质的、陶瓷的、树脂的、土陶的、不锈钢的、纸质的……云南塑料家们用各种材料探索艺术观念与虚拟空间,用各种新奇的造型冲击观者的视觉感受。

现代雕塑始于战时

云南美术家协会主席郝平认为,边陲之地云南,自古以来就有着开放、多元的文化生态和文化传统,云南雕塑在走过了六十余年的历程后,正在实现从传统意义上的雕塑朝向开放、多元与当代的雕塑的转变。

汉白玉的《法国小男孩》、青铜的《戴头巾的妇女像》和《少先队员》,造塑严谨、手法细腻,透露着清新而肃穆的理想光芒,它们皆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到四十年代,均出自云南近代早期雕塑家代表廖新学之手。廖新学,云南富民县人,他曾于一九三五年赴法国勤工俭学,专攻雕塑,兼油画,期间先后九次获得法国春季、秋季「沙龙」的金、银、铜奖。他是云南现代雕塑、绘画艺术教育的奠基人,亦是与徐悲鸿、滑田友等巨匠齐名的艺术大师。

艺术之史,雕塑为先。云南现代雕塑的发端,始于抗日战争时期,中国近代雕塑家江小鹣受云南省政府主席龙云的邀请,赴昆明为龙云塑像,并在龙云资助下开办了一家铸铜厂。云南雕塑与法国有着不解之缘,廖新学之后,中国数学家熊庆来之子熊秉明于一九四四年西南联合大学毕业后,一九四八年进入巴黎高等美术学校研习雕塑,旅居法国的他,其雕塑代表作有《母亲》、《鲁迅》、《嚎叫的狼》等,融贯东西,用西方的艺术语言表达了中国的人文精神。

青铜文化传承沿续

「新中国建立以后,以廖新学、袁晓岑、熊秉明为杰出代表的艺术家,以戴广文、李梦玲、张元真、张志禹、纳英、袁熙坤、朱祖德等为中坚分子,以刘建华、张吉洪、李坚、杨小波、张仲夏、陈长伟等为新锐力量,使得云南的雕塑得以发扬光大。」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志平介绍。

参展雕塑作品《山水变奏》,是将钉子敲在木板或原木上,形成黑白疏密关系,构成了「日月山川」、「中国地图」和「三江并流」等具有浮雕质感的雕塑。其作者宋坚告诉记者,他用了水泥钉、皮鞋钉、马掌钉、钢排钉,用了无数根钉子,敲了四年才完成了这组作品。当记者问他是否考虑过作品的市场价值时,他说:「钉子雕塑是辛苦又『烧钱』的艺术……不会有人买的。」

如果说云南近代早期雕塑,给人以混沌、隽永之感,那么云南当代雕塑,则给人以荒诞、迷茫、艰涩的感觉。前者是古滇青铜文化的传承和延续,后者则用夸张的、变形的、破坏、波谱等反传统的手法,通过对雕塑概念、观念、语言、材料的延伸和创新,表达了云南雕塑界
相关资讯:
手机资讯